20 November 2015

基督徒依照教會訓導選舉代議士的責任


文章原載於: 《公教報》 第3744期,主曆2015年11月22日

湯漢樞機於十一月六日發表牧函,呼籲信友在各級選舉中,「考慮候選人對於家庭和婚姻議題的立場,作為選舉議員的其中一個重要指標。」



此舉引起社會熱烈的討論,特別是部份泛民主派政黨。他們大多重提教宗方濟各在二0一三年的一段講話,質疑湯樞機與教宗的立場不一致;同時又反問教區為何對於中國大陸的拆教堂毀十架行為,不發一言。對於這些反對的聲音,相信樞機早已預料。非教友對《天主教教理》的不認識,且甚少關注教區的新聞,實在可以理解。事實上,教宗從來沒有明示或暗示同性戀行為可以接受,樞機亦並非鼓勵信眾歧視同性戀者。兩者的言論根本沒有衝突,故此「精神分裂」或「主教大過教宗」等批評絕對不成立。另外,湯樞機亦在本年八月十三日發表題為「十字架的苦難」的緊急呼籲,要求中央政府停止任何拆毀十字架的行為,同時請教友為此祈禱並守齋克己。

然而,部份教友對湯樞機的批評卻是令人非常費解。引述基督徒朋友在臉書上的留言:「特為區議會選舉發言:公義與否,不談;賣港與否,不談;官商勾結與否,不談;忠於選民與否,不談;……原來天下萬惡,只有關上門在睡房發生的事。」無疑,這種種議題的確對選擇投票取向非常重要;但湯樞機作為牧職人員,特別提醒教友留意候選人對家庭和婚姻議題的立場,確實是無可厚非,亦是其職責所在。再者,樞機呼籲教友以此「作為其中一個重要指標」,明顯表示他同樣重視其他社會議題。若果就此牧函對同性戀運動的重視無限放大、卻將其他議題的重要性無限縮少,實在對樞機有欠公道。

湯樞機是天主為我們所揀選的牧者。作為羊棧中的一員,我們理應順從牧羊人、宗徒繼任人的教誨,正如《天主教法典》第212條第項所規定:「基督信徒意識到自己的責任,應以信徒的服從追隨代表基督的牧人,有關他們以信仰導師身份所宣佈的,並以教會領導人身份,所規定的一切。」

可敬者施恩總主教Fulton J. Sheen在一九四七年的一本著作中,談及當時教外人對教會的兩個矛盾對立的批評:一是教會對政治的參與度不足、一是教會過份參與政治。這批評在現今社會依然存在。基督徒以至教區機構參與社會運動被批評「抽水」,這些例子多不勝數;同時,這次湯樞機發表牧函呼籲信眾認真思考投票取向,亦被社會批評「干預選舉結果」、「妨礙選舉公正」。事實上,在社會上的這些極端自由主義、個人主義、「性解放運動」及「同志運動」等思想潮流,已非一般的政治運動與宣傳。凡此種種的思想及主義,影響力足以推翻教會一直以來的社會訓導,動搖家庭和社會構成的根基,對婚配聖事的影響尤其甚大。《天主教教理》第2357條清楚闡明:「根據聖經,同性戀的行為顯示嚴重的腐敗,聖傳常聲明『同性戀的行為是本質的錯亂』,是違反自然律的行為,排除生命的賜予,不是來自一種感情上及性方面的真正互補。」同性戀的行為與思想主義,並不是「關上門發生的事」這般簡單。

自由與人權本身就是天主所賦予的。總主教指出:「當教會沒落,自由就會慢慢被蠶食。因為只有天主聖神的存在,自由才得以存在。」當人們為了爭取自由,而背棄天主、試圖征服天主,後果就只有一無所有;正如舊約中人們在史納爾建造巴貝耳塔,最後卻被上主混亂了語言,從此他們彼此不和、分離四散(參閱 十一 1-9)。「有為數不少的男女,呈現著天生的同性戀傾向。……這些人被召在他們身上實行天主的旨意,如果他們是基督徒,應把他們由於此種情形可能遭遇的困難,與基督十字架上的犧牲結合在一起。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第2358條)

在現今世代,有不少信友被世俗的極端自由主義所吸引,而放棄教會的訓導,實在令人遺憾。這就好像種子落在不同的土地上:有人的信仰根基不深,容易被他人影響;有的卻能夠堅持跟隨天主的道理到底,最後結出豐盛的果實。

在這問題上,作為基督徒和天主子民的我們,究竟要繼續批評這份牧函,抑或持守我們的信仰和立場,希望讀者們心中有數。當有一天,你因維護自己的信仰和持守教會訓導而遭受無理刑罰,你就會明白湯樞機為何要特別為此事對教友們作出提醒。

上智之座,為我等祈!

No comments: